姜姜

【启副/all副】九门的人对小副官的第一印象(下)

6.黑背老六

  六爷是个沉默寡言的人,平日里也不太跟九门来往,除了必要的九门聚会或者重要事务也没什么机会跟张启山见面,倒是逢年过节总是能见到往挨个府上送礼品的张副官。


  张副官总是先站着军姿给他行个礼再规规矩矩的问一声六爷好,顶着张启山的名号嘘寒问暖,遇见了府上的下人还不忘叮嘱他们好好做事,过节的时候遇到哪个下人还随手给点赏钱,导致张副官一来府上所有下人都“无意”的去偶遇。


  日子久了,六爷再见到张副官也不是平日的面无表情,除了回应他的问候有时还会对这个张家小子露出个他自认为善解人意的微笑,甚至还在这孩子的生辰上送了一把古刀。


  据知情人透露,六爷把下斗时淘到的一些好看或实用的古玩都叫人送去了张府。


7.霍三娘


  霍三娘喜欢二爷,这事九门里人尽皆知,霍三娘总去梨园听戏,而张日山总受到二爷的点心邀请,一来二去霍三娘也熟悉了张启山身边的这条小尾巴。


  霍三娘戏品极好,可是二爷搁台上唱戏,九门其他人也没几个懂戏的,霍三娘连个论戏的人都没有,正好这天去梨园碰上了张副官,便拼了个桌,张日山不一会便听的入了迷,不经意就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二爷唱戏也加了一些自己的理解和情感吧……”


  话一出口霍三娘便惊了,除了二爷和她,还没有第三个人得出这样的结论,再看看刚刚说出这句话的少年,依然专心致志的盯着台上,毫无察觉。


  自此,霍三娘只要在梨园碰到了张副官,必定跟他谈论谈论戏,而少年总是低下头小声说出自己的见解,总是赢来霍三娘的夸赞。


  霍三娘也拥有了一个戏上的知音,张日山也进一步向着团宠发展。


8.齐铁嘴


  自从张大佛爷成为了长沙布防官,齐八爷就总打着算命有功的旗号去张府蹭吃蹭喝,佛爷公务繁忙,大多数都是张副官接待齐铁嘴,齐铁嘴发挥自来熟技能,愣是在去了第二次的时候就跟张副官混熟了。


  “哎哎,张副官,你叫什么名字啊”齐铁嘴正盘腿坐在沙发上,拿着蜜饯一个一个往嘴里扔。


  “八爷叫我张副官就好。”


  “别那么生疏嘛,快告诉我,我帮你算算啊。”


  “谢八爷,但我不信那些东西。”


  张副官嘴紧的很,导致齐铁嘴蹭完饭了也没能知道他叫什么名字,齐铁嘴觉得这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呆瓜,只听张启山话的呆瓜。


  后来齐铁嘴在香堂被人找事,亲眼目睹了张副官一个人把那些人全打趴下之后,再也不敢问他名字了,生怕一不小心命就没了,此后见到张家兄弟俩都绕着走。


  9.解九爷


  解九爷自认为很了解副官,那年夏天的虎骨梅花事件张副官帮了解府很大的忙,那几天张副官吃住都在解府,解九爷就观察到这孩子很喜欢吃甜的。


  可能在张府有张启山限制的原因,小孩到了解府饭都不吃了,整日和点心做伴,也只有在他吃点心的时候解九爷才能想起他还是个十几岁的孩子,本着长辈对晚辈的关爱,解九爷总是把家里新做的点心先给小副官送去,就连日后解九爷做进出口生意,每次也不忘买进来一些西洋甜品。


  解家都是老古板,只有小副官来才能活跃活跃气氛,解家几位夫人其实也成天盼着小副官来陪她们搓麻将。


  10.启副大业需要完成


  张启山发现自家小孩好像很受喜欢,动不动就收到来自九门各家的礼物,问了副官他也是一脸疑惑,看到小副官拆礼物开心的样子张大佛爷有点不高兴。


  那是他的副官,现在好像成了九门的副官了。意识到这一点的张启山一脸严肃的吩咐副官:“以后给九门送东西不用你去了。”


  副官愣了愣,乖乖的站好军姿思考自己哪里做的不对惹佛爷生气了,一番思考后并没有发现什么,想来想去也没发觉,开始着急了,越急越委屈,眼睛都红了。


  张启山觉得自己语言组织的好像不太对,他没想到小孩能脑补那么多,赶紧把小孩圈进怀里。


  “你平时要带兵训练,还要巡街,还得帮我批公文,多累啊是吧,把这些不要紧的事给那些兵去做,要不然别人好说我虐待下属了。”张大佛爷语重心长(连骗带哄)的劝小副官。


  “佛爷对我可好了,没有虐待下属!”小副官急忙解释,“嗯,好吧,那以后我就不去送那些东西了。”


  张启山欣慰的笑了,果然日山还是最听自己的话。


  张启山仿佛听到了九门众人磨牙的声音,不过那些都不重要了,他现在手握大权(小副官)。


——————————————————————————————
感觉写崩了,其实没什么脑洞,最近灵感枯竭,文笔不好轻喷【捂脸】

评论(16)

热度(2002)

  1. 共1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